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➠ 洪子聖教授-跨領域產學合作,布局可攜式雷達

pic

 

智慧牧場之動物監測技術及商業化模式,突破傳統僵局,且無需接觸。 

原本這項技術是用在偵測微小的震動及呼吸,過去動物的生理狀況並沒有精準的感測器技術來監控及判斷,

透過洪教授研發的可攜式雷達系統,可準確偵測動物的生理狀況,及早發現異常之動物,且無需接觸。

SIL雷達靈敏度是傳統雷達的幾萬倍,遠距具穿透力強的雷達波可以偵測到微弱的訊號,適合偵測生物生理訊號。

未來透過大數據的分析,可提供給獸醫師來反覆驗證來判斷與疾病之關係,作為醫療使用。 

在2010年起由工研院及中山大學合作,開始專利佈局來保護SIL雷達的智慧財產,目前在全球已獲得超過30件專利證件,累計技轉金將近1億元。

2015年此發明成功跨國技轉,用於監測牛隻心律及呼吸等健康情形。 

 在跟美國談技轉案時,田總經理希望將監測系統生產留在臺灣,未來將在國內尋找可以製作IoT平台的公司參與本案。

本案的商業策略即是跟荷蘭最大的畜牧機械商LELY公司合作,僅需要在原有榨乳機設備加上SIL雷達監測呼吸心跳系統,在市場行銷層面上建立一道特有的技術門檻。 

昇雷科技是因應產學合作而成立的公司,承接中山大學的研發能量,目前規劃在北部台大及南部屏東建立示範場。

在市場佈局上,將焦點鎖定在國際市場上,已經跟美國及紐西蘭簽訂MOU,並透過政府的輔導,以小型示範戶帶入國內養殖產業,建置智慧型牧場。 

 

(工商時報)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