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歷史沿革

        本所於民國九十年八月成立,並開始碩士班招生 (分系統及電波兩組)。本所除訓練通訊專業人才、從事現代通訊技術研究外,還積極與業界建立建教合作關係,推動產業計畫,協助國家培訓通訊產業人力,以提昇學術地位、厚植對產業界的影響力;更使本所成為台灣電信研究領域的重要據點,以提昇我國電信相關產業之國際競爭力。

        通信產業是二十一世紀之明星產業,近年來全世界的通信設備及服務市場產值均呈大幅成長趨勢。高雄大都會地區未來將成為亞太營運中心,多項重點建設如捷運、經貿園區、路竹智慧園區都已開工或將陸續開工,而台南科學園區也近在咫尺,這些重大的建設都與通訊產業息息相關。加以高屏地區的工業正面臨轉型,很多傳統的製造業將轉型為高科技的通訊或相關半導體產業,所以必定需要大量通訊領域的專業人才及技術。位於此區域的本所對於提供通訊領域專業人才、科技研發及在職進修等,有其應盡之社會責任與使命。

        本所設於本校電資大樓內,足可提供師生們一個完善的教學研究環境。此外本所已佈設完善之高速區域網路,可與國內、外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資訊交換之連線作業。同時本校圖書館藏書達416,481餘冊,中西文期刊約5,259種,微縮片及光碟片等視聽資料共123,815片,其中理工類西文圖書將近有94,000冊、理工期刊將近2,100種。尤其與通訊及網路領域息息相關之IEEE及ACM各期刊自發行迄今皆有完整乙套。利用現有資源,本所必能成為高屏地區培育高級通訊相關人才的優良機構,對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將有很大幫助。

        本所研究領域涵蓋無線通訊系統、高頻類比/數位通訊積體電路設計、寬頻網際網路、行動網路應用與安全,並鼓勵整合型研究及跨系所之合作研究。本所堅持通訊基礎理論研究與系統應用研究並重之原則,整合人力資源協助高屏地區及台南科學園區通訊相關產業之發展,解決專業人才及關鍵技術不足的問題,更可以幫助各通訊廠商訓練在職人員,以提升其競爭力。